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员

姓名 夏燕青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学位 博士
电话 0931-4960873 传真: 0931-8278667
Email: yqxia@lzb.ac.cn 邮编: 730000
地址 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简历:
男,1962年10月生,河北省容城县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系并获地质学学士学位;1985年7月在中科院兰州地质所获沉积学硕士学位;1993年7月在中科院兰州地质所获有机地球化学博士学位。自“七五”以来,先后参加或主持包括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攻关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19项。
研究方向:
1、煤的成烃问题。

2、未熟油形成与成藏。

3、碳酸盐岩生烃。

学科类别:
获奖及荣誉:
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的科研项目“柴达木盆地第三系未熟-低熟石油的地球化学特征、形成环境和成熟条件研究”获二00一年度青海油田公司科技创新奖壹等奖。
参与科研项目情况:
1、以独创的模拟实验方法证明未成熟油主要源自烃源岩中的可溶有机质,这一研究方法现已被广泛采纳。
2、把芳烃成因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通过模拟实验证明了石油中的芳烃可由含共轭烯键的链状化合物环化和最常见的饱和链状化合物与单质硫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转化而来。
3、发现沉积地层中分布广泛的单质硫能够强烈地影响有机质演化,它可能是影响油气生成的重要外在因素。
4、发现碳酸盐矿物在有机质成烃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和有机酸发生反应形成有机酸盐,从而改变了生烃途径。
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
代表论著:

1Xia Yanqing, Wang Chunjiang and Meng Qianxiang, 1998The Simulation of the Formation of Dibenzothiophen and Dibenzofuron,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324):2099-2101

2Xia  Yanqing and Zhang Gengxin, 2002, Investigation of mechanisms of formation of biphenyls and benzonaphthothiophenes by simulation experiment,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  45 (5): 392-398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